Image Search Options - Firefox 以圖找圖套件

何時需要以圖找圖
有時我們在網路上看到不錯的圖片,會想要找圖片的來源,或是找找有沒有解析度較高的版本;或是圖片已經被惡搞過,想要找原圖。這時候以圖找圖的搜尋引擎就能派上用場了。

使用方法
以ACG圖片來說,目前比較好用的找圖引擎有SauceNAO、iqdb、Google圖片三種。
三者的使用方法差不多,上傳圖片或是輸入圖片的網址,就能找出來源或是相似圖片。
1.SauceNAO
主要是用來找Pixiv上的圖片,能直接找出圖片的Pixiv頁面以及作者的頁面,不過當天才剛上傳的新圖片可能會找不到。確定圖片來自Pixiv時推薦使用。
2.iqdb
只要是ACG相關的圖片都適用,Pixiv上的圖大部份也都找得到,和SauceNAO比起來泛用性更高。iqdb會搜尋好幾個外國常用的圖站,推薦使用danbooru的搜尋結果,因為有提供圖片原始來源。
3.Google圖片
以上2個都找不到,或者要找的不是ACG相關圖片時可以使用Google圖片。不過Google比較擅長找相同的圖片,假如用來找圖的圖片有經過修改或剪裁時就可能會找不到。


Firefox以圖找圖套件 - Image Search Options
Image Search Options 套件官方載點 (也有Google Chrome版)

這個套件會在Firefox的圖片右鍵選單新增圖片搜尋選項。在圖片上點右鍵開啟選單→點左鍵選擇搜尋引擎,2鍵就能完成搜尋的動作,大幅減少找圖花費的時間。


目前Image Search Options內建的搜尋引擎沒有Google圖片,不過可以手動新增:
1.在Image Search Options的選項裡,按「Export」鈕匯出設定檔。
2.以記事本開啟匯出的設定檔。
3.在設定檔的最後面新增一行,內容如下:
Google Search|0|1|http://www.google.com/favicon.ico;;;0|1|0|1;;;0;;;http://www.google.com/searchbyimage;;;image_url=::$URL::;;;?|&;;;0;;;http://www.google.com/searchbyimage/upload;;;encoded_image=::$IMGDATA::;;;?|&;;;1
4.儲存檔案,使用套件選項裡的「Import」鈕匯入設定檔。

以上。祝大家收圖愉快!


相關文章
在搜尋列輸入Pixiv圖片id開啟圖片

關於Kenqr的狗窩

這個blog以介紹好用的程式和網站為主。一開始我把blog架在pixnet,後來覺得Google的Blogger比較好用,就把資料搬過來了,以後應該會以這邊為主。